学校防范恐怖袭击事件基本安全知识手册

发布人: 王振修    发布时间: 2019-01-04    浏览次数: 1495

  

  

  

一、学校发生恐怖劫持事件应急避险指南

1.现场师生要保持镇静,不要乱跑乱叫。

2.尽量顺从劫持者,满足劫持者提出的要求。

3.不要随便触碰现场周边物品,以免触动爆炸装置或毒气设置。

4.学生无论有什么事,都要向老师报告,不要直接与劫持者交涉。

5.根据现场情况,老师要设法与劫持者交涉,争取逐步释放学生,优先释放幼小、体弱、生病、受伤的学生,并设法让被释放的学生把里面有关情况信息传递出去(尽可能讲明劫持者的人数、大体位置、武器装备、爆炸装置的位置等)

6.学生家长不要擅自采取营救行动。

7.警察发起攻击时,人质尽可能地卧倒贴地,用双手抱住头部,随后迅速按警察的指令撤离。

二、学校发生爆炸恐怖袭击事件应急避险指南

1.学校和老师告诫学生不要惊慌、乱跑,原地趴在地上。

2.用随身携带的手帕、纸巾或衣角捂住口鼻防止烟气中毒。

3.服从统一指挥,有秩序地从安全通道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域。

4.不要乘坐电梯下楼。

5.多层楼梯的转角处要有老师引导和维护秩序,防止前后踩踏事件的发生。

6.学校或老师迅速报警,并协助警方调查。

7.组织自救互救,等待救援队伍。

三、学校发生生化恐怖袭击事件应急避险指南

1.发现可疑的生物、化学恐怖袭击迹象,学校要立即报告警方或应急管理部门。

2.迅速用湿毛巾、手帕或衣角捂住口鼻(或配戴防毒面具和各类防护口罩),扎好领口、袖口、裤脚口,尽量减少外露的皮肤,以防人体表面污染或昆虫叮咬。

3.统一指挥,有秩序地将师生转移到附近的人防工事内,或转移到上风方向的高地。

4.来不及撤离的师生,可躲在封闭性较好的学校建筑物内,关严门窗,堵住缝隙,关闭空调机、通风机,等待救援人员。

5.撤离到安全区的师生,要脱去污染衣物,清洗或擦拭裸露的皮肤。

6.如发现师生染毒,应及时用清水、肥皂水冲洗染毒部位,并急送医院,对症处理。

7.如发现师生染病,要尽快隔离和送医院治疗,防止传染给其他学生。

四、学校发生核与辐射恐怖袭击事件应急避险指南

1.组织师生迅速远离放射源和污染区。不能迎着风跑,也不能顺着风跑,应尽量往风向的侧面躲。

2.迅速用湿毛巾、手帕或衣角捂住口鼻(或配戴防毒面具和各类防护口罩)。扎好裤脚口、袖口、领口,或用雨衣、塑料布等把暴露的皮肤遮盖住。

3.尽量就近进入建筑物隐蔽,关闭门窗、堵住孔口,关闭通风设备,等待救援人员。

4.接到服用稳定性碘片的命令时,遵照说明,按量服药。

5.保持心态平稳,不要惶恐不安。

6.当听到撤离命令时,收拾好随身携带的物品有秩序地撤离。

 

 

 

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】  【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