消防安全常识

发布人: 王振修    发布时间: 2019-06-26    浏览次数: 2779

伴随着炎夏到来,气温不断升高,天气变化无常,用电用气量剧增,学习、生活中一些细节稍不留意就容易引发火灾、酿成灾害。对此,保卫处发布夏季防火小常识,并提醒广大师生提高警惕,小心防范,以免稍有不慎,招来火灾。

1.我国消防工作的方针是什么?

预防为主,防消结合。

2.我国消防工作的原则是什么?

政府统一领导,部门依法监督,单位全面负责,公民积极参与。

3.单位和个人消防义务?

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维护消防安全、保护消防设施、预防火灾、报告火警的义务。任何单位和成年人都有参加有组织的灭火工作的义务。

4.消防“四个能力”是什么?

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,扑救初级火灾能力, 组织疏散逃生能力,消防宣传教育能力。

5.消防工作中就做到的“三懂三会”内容是什么?

三懂:懂得本岗位火灾的危险性、懂得预防火灾措施、懂得扑救初起火灾的方法。四会:会报火警(火警电话119)、会使用消防器材扑救初起火灾、会组织疏散逃生。

6.如何使用灭火器?

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:

干粉灭火器适宜扑灭油类、可燃气体、电器设备等初起火灾。

    使用时,先打开保险销,一手握住喷管,对准火源,另一手拉动拉环,

即可扑灭火源。

    二氧化碳灭火器使用方法:

二氧化碳灭火器适宜扑灭精密仪器、电子设备以及600伏以下的电器初起火灾。

使用时,在距燃烧物5米左右,放下灭火器拔出保险销, —手握住喇叭筒根部的手柄,另一只手紧握启闭阀的压把,将喷口对准火焰根部灭火。

注意事项:

灭火时,人员应站在上风处。

使用时要戴手套,以免皮肤接触喷筒和喷射胶管,防止冻伤。

扑救电器火灾时,如果电压超过600伏,应先断电后灭火。

室内使用后,应加强通风。

7.如何使用消火栓?


注意事项:扑救电气类火灾时,必须先关闭电源,以免触电和引起电器爆炸。


 

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】  【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】